【楚天都市报】武交院“三进一融”让课堂大拓展

日期:2020年09月18日 16:00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  审核:    来源:   点击:[]

图为:汽车学院职业导师李小庆开展“课间思政”

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通讯员 马琼

常有人说,读了几年大学,老师还叫不出自己的名字。这种现象,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几乎不可能发生。2016年以来,该校探索形成了思想导师进学院、职业导师进班级、素质导师进社团,全面促进大学生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的“三进一融”育人模式。在导师全方位指导下,学生得到了全面发展。这种武交院版“三全育人”模式,即将升级为3.0版。

思想导师进学院

场地形式多样思政课活起来

“我国将在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对吗?”上周四,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图书馆前的草坪上,思政教师张彬华刚一亮出题板,20多名学生就唰地举起了纸板制成的“对勾”。为了上好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张彬华精心准备了这些道具。

每周四都是张彬华组织学生活动的时间,她主持的党课和主题班会一直都很活——课堂上播放视频,课外带学生参观红色遗址,举行读书活动等,还布置过制作“家乡40年变化”视频寒假作业。张彬华说,担任智能制造学院思想导师后,她与学生接触的时间多了,就在思考如何通过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让理论知识真正地入脑入心。“担任思想导师后自觉责任更重大。”张彬华说,现在对学生的思想工作要求更细了。比如这学期开学时,学院几个学生因为调整寝室闹了矛盾,她得知后并没有直接介入,而是在课堂上专门讲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课后又跟班干部交流解决矛盾的思维方法。第二天,在班干部调停下,事情得到了解决。

越来越多的学生,也愿意主动和张彬华交流。学院一名腿部带有残疾的学生,就在她的建议下克服了自卑心理。张彬华却说,她更感谢学生们可以敞开心扉,让她能检验自己的教学成果,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每个二级学院都有一个由思政课专业教师和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组成的思想导师团队。像张彬华这样的团队负责人,还要参与、指导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方案的制定;带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项目研究;指导教工支部培训等。这些思政工作团队帮助二级学院提升思政教育工作质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该校由党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了思想导师管理中心,负责遴选导师,建立思想导师人才库。中心明确了思想导师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及考核办法,并对思想导师开展业务培训等。

职业导师进班级

走进企业上课 课间也能利用

“以前以为毕业后就只有4S店一种选择,跟着导师去了几家企业,才知道将来还有保险服务、二手车、后市场等广阔的天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大二学生李琪说。

她的职业导师林玲,这学期已经带着学生走进三环汽车、康明斯、泛华保险、瓜子二手车、优卡二手车等企业,开展“同上一堂课”活动。林玲以上月的湖北柳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之行举例,学生在企业会接受安全教育、职业技能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还会与企业党支部一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这家企业270多名员工中,有40多人是我校校友。学长学姐的经验,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汽车学院还创新性推出了“课间思政”。2018级汽检3班职业导师李小庆介绍,该校专业课一般是连上两节,中间有10-15分钟课间休息。她便在网上找视频、自己做PPT,在课间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教育。最近,李小庆播放的是《大国工匠》系列纪录片。“课间思政”已在整个学院普及开来,职业导师们互相共享了近百部视频。汽检专业大一学生丁豪说,老师并没有要求课间必须听课,但绝大多数学生都会主动参与,不再集体低头刷手机。

据了解,该校学工部牵头成立了职业导师管理中心,与二级学院研究制定了职业导师工作指导标准及考核机制。各二级学院负责建立职业导师人才库,为各班级配备职业导师,并负责职业导师的培训管理工作。

目前已覆盖各班级的职业导师,除了传授职业技能还要强化思想引领和职业道德培养,指导学生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指导专业学习和实习实践,提高就业创业水平和能力。该校还聘请了多位企业专家担任职业导师,举办了以学风建设、职业道德培养、工匠精神培育、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讲座近百场。

素质导师进社团;

特长爱好并重 真正多元发展

如果说思想导师和职业导师,更多的是在学业时间与学生在一起,素质导师则更多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

访古琴研究所、手工制作艾草包、陪父母穿汉服、到荆州古城开始暑期实践调研……该校楚风社的活动总是最为吸睛。学校校长王进思也曾参与其中,与同学们一起穿汉服,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是楚风社素质导师沈晶的心愿。她已经带领社员们举办了两届传统文化节,吸引了学校众多学子参与。“在沈老师的带领下,楚风社的魅力越来越大,我们越来越有信心了。”社长王诗国开心地说。

据了解,该校有75个学生社团,每个学生都至少加入了一个。与其他学校不同,每个社团都有素质导师进行辅导,确保了社团活动活跃度和专业性。这些社团又分为普及爱好型和专业技术型。

设在该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电子协会,就是专业型社团之一。素质导师赵新每年都会挑选动手能力强的学生进行培训,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2013年全国二等奖,2015年全国二等奖,2017年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2018年湖北省特等奖……该社团成绩不断提高的背后,是赵新等素质导师的无私奉献。“平常是每周二、四中午培训,每周完成一个项目,每个暑假都用在了赛前集训上。”赵新说。

据了解,该校由团委牵头成立了素质导师管理中心,素质导师由校内教职工和校外专业人士组成,为学生开展专业技能提升、科技创新、传统文化教育、人文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艺术教育、体育锻炼与竞技等提供专业指导,提升学生综合素质。2016年以来,素质导师组织、指导学生先后举办了“高雅艺术进校园”“精品戏曲进校园”“创新创业活动周”等活动百余项。

两个课堂相融合

师生关系更近 育人模式升级

“不同的方面,都有导师在关照,有事情知道找谁说。”“导师更像是好友,事无巨细都替我们操心。”“非常感谢我的素质导师,帮助我拿到全国大赛一等奖,让我顺利进入知名企业。”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导师在身边,改变在每天”。

该校党委书记杨震表示,“三进一融”育人模式主要在“进”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看成效。“进”就是要构建人人参与的育人体系,通过实行大学生导师制,让各类教师走进不同的大学生群体,从不同的角度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如,思想导师引导学生塑造高尚人格;职业导师着力培养“工匠精神”;素质导师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融”就是要形成“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密切师生关系,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着力培养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从2016年开始探索“三进一融”理念,到2018年出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三进一融”导师制实施方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管理服务工作量核算办法》,该校“三进一融”育人模式已经经历了两次升级。杨震透露,下一步将在总结推广各二级学院经验的基础上,将全校“三进一融”育人模式升级为常规工作标准化,重点工作项目化,特色工作品牌化的“3.0版本”。

《楚天都市报》6月24日 A31版

相关链接: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90624/ctdsb3350790.html

 

上一条:【中国教育新闻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开展“三进一融”,实现学生思政教育“全天候”

下一条:【中国交通报】武汉交院“三进一融”丰富课堂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