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报】武汉交院“三进一融”丰富课堂

日期:2020年09月18日 15:56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  审核:    来源:   点击:[]

7月4日,《中国交通报》7版人才教育专栏刊发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三进一融丰富课堂的相关报道,对学校三进一融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2016年以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简称武汉交院)探索形成了思想导师进学院、职业导师进班级、素质导师进社团,全面促进大学生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的“三进一融”育人模式,成效显著。

思想导师进学院思政课“活”起来

“我国将在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对吗?”在武汉交院图书馆前,思政教师张彬华刚一亮出题板,20多名学生就唰地举起纸板制成的“对勾”。为上好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张彬华精心准备了道具。

张彬华主持的党课和主题班会都很“活”。张彬华说,现在对学生的思想工作要求更细致,自己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教育学生。比如当得知几个学生因为调整寝室闹矛盾,她并没有直接介入,而是在课堂上讲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课后又跟班干部交流解决矛盾的思维方法。第二天,在班干部调停下,解决了矛盾。

在武汉交院,每个二级学院都有一个由思政课专业教师和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组成的思想导师团队。像张彬华这样的团队负责人,还要参与、指导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方案的制定,带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项目研究,指导教工支部培训等。

职业导师进班级“课间思政”

武汉交院汽车学院创新性地推出了“课间思政”。据2018级汽检3班职业导师李小庆介绍,在课间休息时播放教育类视频,如《大国工匠》系列纪录片,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教育。“课间思政”已在整个学院普及开来,职业导师们共享了近百部视频。

据了解,该校学工部牵头成立了职业导师管理中心,与二级学院研究制定了职业导师工作指导标准及考核机制。各二级学院负责建立职业导师人才库,为各班级配备职业导师,并负责职业导师的培训管理工作。

素质导师进社团多元发展

访古琴研究所、手工制作艾草包、陪父母穿汉服、到荆州古城进行暑期实践调研……该校楚风社的活动颇受学生欢迎。楚风社素质导师沈晶已经带领社员们举办了两届传统文化节,吸引了学校众多学生参与。

该校有75个学生社团,分普及爱好型和专业技术型两类。每个学生至少加入1个社团,每个社团都有素质导师辅导。学校团委还牵头成立了素质导师管理中心,由校内教职工和校外专业人士组成。2016年以来,素质导师组织、指导学生先后举办了“高雅艺术进校园”“精品戏曲进校园”等活动。

两个课堂相融合育人模式升级

“导师更像是好友,事无巨细,都替我们操心。”在武汉交院,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导师在身边,改变在每天”。

该校党委书记杨震表示,“三进一融”育人模式主要在“进”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看成效。“进”就是要通过实行大学生导师制,让教师从不同的角度发挥立德树人作用。“融”就是要形成“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着力培养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从2016年开始探索“三进一融”理念,到2018年出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三进一融”导师制实施方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管理服务工作量核算办法》,该校“三进一融”育人模式已经两次升级。下一步,学校将把“三进一融”育人模式升级为常规工作标准化、重点工作项目化、特色工作品牌化的“3.0版本”。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武交院“三进一融”让课堂大拓展

下一条:【中国青年网】“三进一融”构建思政教育新格局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