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职教活动月暨第十八届技能节活动方案

日期:2023年05月08日 14:24  作者:  编辑:xcb    来源:   点击:[]

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3〕5号和《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及教育部办公厅开展职业院校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鄂教职成函〔2023〕3号文件精神要求,学校决定举办2023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职教活动月暨第十八届技能节,将2023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职业教育活动月与《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项目紧密结合,进一步充实职业教育活动月的内涵,聚焦“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展示我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现就有关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2023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职教活动月暨第十八届技能节

二、活动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三、活动时间:2023年5月

四、整体活动方案

1.开展“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系列活动(责任单位:学工部、团委)

开展“学劳模,爱劳动”主题团日活动、“劳模面对面”交流会、“大国工匠进校园”、“感悟劳模精神”周四影院、“护长航行动”志愿活动、“鲁班工作室”手工活动、“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全民美拍活动、“践行劳动教育,共创美丽校园”实践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切实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锤炼劳模品质。

2.开展技术技能服务活动(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利用专业技术技能开展“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活动”,组织党员下沉社区服务,在黄家湖社区开展社区服务活动,让群众感受职业教育服务现代美好生活。

3.开展学生技能节活动(责任单位:教务处)

学生赛项由各二级学院确定,详见“五、学生竞赛项目活动方案”。

4.开展实训室建设及安全管理评比活动(责任单位:教务处)

5.开展教师教学改革系列活动(责任单位:教务处)

(1)开展“课程标准”评比活动(5月17日)

(2)开展“在线精品课程”评比活动(5月19日)

(3)开展“课堂革命典型案例”评比活动(5月26日)

(教师奖励办法:“课堂革命典型案例”“在线精品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已完成>”“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已完成>”各奖次均计为重点分,“课程标准”一等奖计为重点分。)

6.开展线上宣传展示活动(责任单位:宣传部)

邀请媒体进校园,对职教周活动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协助各二级单位做好本单位职教活动的宣传,利用学校电子屏、宣传栏营造职教周活动氛围。

7.开展产教融合嘉年华系列活动(责任单位:合作交流处)

主动对接园区、行业和企业,结合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邀请合作企业来校开展校企合作集中签约揭牌仪式(各二级学院原则上安排3家企业参加集中签约,其中包括教育部供需对接育人项目合作企业,签约时间和地点暂定为2023年5月15日下午14:30明德楼223)、企业家大讲堂、专业建设专家论证会、典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成果展示(按照各二级学院划分的场地进行集中展示)等活动,通过让师生充分了解和感受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特色和活力。

8.开展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5月15日,责任单位:智能制造学院、科技与社会服务处)

五、学生竞赛项目活动方案

(一)具体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4月28日—5月5日(二级学院报名时间)

第二阶段:5月8日—5月12日(竞赛项目选拔赛时间)

第三阶段:5月15日(竞赛项目决赛时间)

(二)赛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1.赛项设置原则

(1)技能节期间举办的赛项原则上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相关赛项及1+X证书。

(2)鼓励竞赛项目与合作企业联合举办,邀请企业员工与学生同台竞技,开展技能大比武,让技能节成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平台,实现竞赛项目对本学院各专业学生的全员覆盖。

(3)开展科技创新竞赛项目,鼓励创作,坚持创新。

(4)基于专业设置赛项,技能节期间每个专业原则上均应设置至少一个相应技能竞赛项目。

2.赛项设置要求:每个赛项的参赛队数原则上不少于5个。

3.赛项组织:二级学院承办的技能节赛项,需成立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和赛项工作组,竞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原则上为二级学院院长,并对所承办的技能竞赛项目的组织过程与成效负责。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制定竞赛管理细则、竞赛项目评分标准(附件3),并监督、检查、指导各竞赛环节等工作。赛项工作组负责提供训练与竞赛场地以及其他相关必要条件,负责做好大赛相关仪器设备、耗材等的采购与协调工作,负责竞赛组织、协调工作。

4.奖项设置:每个赛项根据报名队数设定奖项,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队数分别为参赛队的10%、20%、30%。另外学校设优秀组织奖2名,用于表彰在此次活动中工作优秀的承办学院。

5.与省赛对接的15个项目为校级项目,其它均为院级项目。

(三)竞赛组织要求

1.竞赛项目要立足岗位职业能力和专业特色,注重教师的过程指导、组织训练。要求具备完整详实的项目名称、项目简介、项目评分标准、项目负责人、联合企业名称、比赛评委、比赛起止时间、比赛地点、参赛人数等内容,并按要求填写《技能节学生竞赛项目登记汇总表》(附件1)上报。

2.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各班辅导员具体落实,学生自愿报名或任课教师推荐产生各项目的竞赛选手,并认真填写报名表(附件2),交二级学院汇总。跨院竞赛项目请相关二级学院协商解决。

3.根据现场具体情况,各二级学院应在每个比赛场地以展板等适当方式设置比赛项目的简介、本学院职业技能培养及教学改革、校企合作等亮点,配合国家职业教育周等活动加强宣传,渲染技能节气氛。

4.各二级学院要精心组织、热情服务,确保技能节平稳有序运行。教务处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二级学院技能竞赛活动进行现场考察,并从赛事进展、组织领导、师生参与、现场宣传、赛事管理、赛事创新等方面进行评价,评定优秀组织奖。

5.本届技能节由各二级教学单位负责赛项的立项、组织、耗材支出、奖项评定;教务处负责技能手册制作和获奖证书发放。

6.请各二级学院于5月9日前,将附件1、附件3电子版报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应及时汇总比赛结果,填写《技能节竞赛项目学生报名及成绩汇总表》(附件2),将电子文档于5月19日前报教务处。

教务处联系人:杨垒 联系电话:88756053

联系邮箱:jiaowuchu88756053@163.com

教务处

党委宣传部

学工部、团委

合作交流处

智能制造学院

科技与社会服务处

2023年4月28日

 

上一条: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