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万里:在大海中扬帆

日期:2023年05月05日 08:41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审核:    来源:   点击:[]

记者 谢芳

“人必须要继续发扬敢想、敢干、敢战斗的精神!”这是潘万里从事制造行业第16个年头总结的经验。他说这也是自己在上海振华港机重工有限公司工作16年来一直遵循的企业文化精神。

潘万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原机电工程系2007届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生,现为上海振华港机重工有限公司生产主管。

时至今日,他在公司完成了英国风电项目基础桩拼装、美国海湾大桥的整体拼装及整改、港珠澳大桥钢圆桶拼装、丹麦钢桥拼装等生产管理工作。

他常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儿,典型的三无人员,没人、没钱、没背景。”

可就是这个普通的农村娃,凭借着勤奋好学、敢闯敢拼的那股劲,在一个堪称世界级岸桥制造生产基地的公司从一线装配工踏实努力干到如今的船运绑扎车间主任。

在长江入海口的上海长兴岛上,上百台整装待发的岸桥,巍然矗立于5公里长的岸线上。“不同的颜色,意味着即将运往不同的国家,马士基蓝、新加坡绿、加拿大白、韩国粉......”这五颜六色的海岸便是他工作的地方。

岸桥是海洋运输中最重要的装卸设备,一般一台岸桥的长度和高度都有50米。通身钢结构,重量在1000吨到2000吨之间。潘万里表示他主要的工作职责便是将这些“大块头”装上船并绑扎好,保证货物安全到达。

“我们根据航道、码头、运输船及货物的特点,会采用不同的装卸船技术,滚装上船、吊装上船、浮装上船等。”潘万里说。

货物运上船体后,必须对其进行海运绑扎发运,防止在航行中出现货物横移等情况,而绑扎这些“大块头”,那可不是个简单活。

“发运撑管是保证!”潘万里说,它是桥吊和船甲板连接固定的主要构件,撑管的质量好不好,关系到吊桥能否顺利地到达用户码头。

桥吊绑扎,可能在大家眼里看起来好简单,简单来讲便是一根撑管焊在桥吊和船甲板,将其连接好。“但大家不知道,振华公司的巨轮,要行驶到全世界各个港口,最远的时候要在海上航行两三个月。”潘万里说:“七十多天的时间在海上颠簸,撑管一定要经受住这种考验,顺利达到各个港口,这是我们必须要保证的。”

一谈到工作,潘万里嘴上就有说不完的话,坚定的眼神里充满了对这份职业纯真的热爱。“对工作有激情,待人又热情!”这是领导、同事对他的评价,同样也是老师、同学对他的印象。

读大学时的潘万里在班上担任班长,天天穿梭于校园各处,为班级、同学们忙东忙西,班里大大小小的事务都被他安排的井井有条。同学们都亲切地唤他“热心肠老潘”。

毕业半年后潘万里得知自己班上还有几个同学没有落实好工作单位,便把他们介绍到了现在的公司。潘万里笑着说道:“大家都是同学,相互帮衬都是应该的!有个好哥们跟我一样,在振华留到了现在,从同学到同事,在一起近二十载!”

“当时跟我一起进入公司的有近百人,几个月后,不少人都已陆续离职。”潘万里回忆道,“刚入行时,也是真心觉得这个行业辛苦又危险,工作中有几次也亲眼看到同事受伤的情景,心里难受也挺后怕。”

“年轻的时候进公司,最难耐的是寂寞,最难抛的是荣华。从来学问欺富贵,真文章在孤灯下。”潘万里说这是毕业前,老师曾在课堂上讲过的话,他一直牢记在心。也正是因为这句话,让他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立足岗位,为行业发展做贡献!”

2017年,潘万里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并作为优秀员工代表参与了中央电视台《讲述》栏目五一劳动节特制《我的节日我讲述》的录制。

他身居振华港,却在大海中扬帆!


潘万里参与央视《我的节日我讲述》节目截图



 

上一条:江洋:做一名优秀的“兵团战士”

下一条:周健:在实干中成长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