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健:在实干中成长

日期:2023年03月30日 09:50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审核:    来源:   点击:[]

记者 牛耘

“老师,我升职啦!”电话那头传来了激动的报喜声。“哟,很不错啊,才工作两年多就升职了,可喜可贺。”辅导员牛老师回应到。

浓眉大眼的圆脸,干净利落的短发,肤色偏黑,脸上总是一副很认真的表情。他就是交通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2020届优秀毕业生周健,现工作于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担任安环部副部长。

在校期间,周健严于律己,踏实肯学,曾荣获“创青春”大学生创业挑战赛校级二等奖,多次获得“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

六年前,他满怀憧憬来到学校,也曾经迷茫彷徨过。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截然不同,突然的松懈让他无所适从。直到加入建模协会后,才慢慢明白“专业”“工具”“技能”的内涵。那时,他每周二、四下午都会抽出半天时间到备赛室集训。当室友出去打球、看电影的时候,他独自练习建模画图。那年暑假,整个集训队吃住都在备赛室,没日没夜地磨练提高建模技能。功夫不负苦心人,集训队获得了省级三等奖的好成绩。

“成绩倒是其次,主要还是自己和团队一起从这个过程中领悟到了很多,比如全新的学习方式,特别是如何自学一个陌生软件、掌握新技能等,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职业成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其实,任何技能和成果都离不开长期积累,都是孤独的过程。只有沉下心勤学苦练,才会有所收获。”周健说道。

工作后,周健代表单位多次参与天津市环保局举办的安全环境教育骨干培训班。他将培训所学的知识通过安全培训、张贴宣传海报、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向工地工作人员普及,效果非常不错。如何高效工作,周健有他自己的一套方法论。一是学会运用“四象限法则”等进行工作分类,并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逐一落实完成。二是无论工作难易,都要学会独立思考。要让领导做“选择题”而不是“判断题”和“填空题”。三是团结协作。遇到难啃的骨头,要集思广益,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因为踏实肯干,认真负责,周健连续三年被单位评为“项目先进个人”。

周健(右一)进行安全检查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不会忘记母校的栽培,不会忘记单位给我提供的发展平台。”周健说,“在校有老师帮助,工作后有师傅带,让我的很多习惯、认知得以改变。回顾求学经历以及刚工作时的场景,是学校老师和单位师傅的教诲让我受益良多。”

疫情期间,项目停工。周健响应单位号召,参加了当地的志愿团队,主要负责运送抗疫物资。很多物资捐赠过来后,会联系周健所在的车队,委托他们将物资运送到受捐单位手中。这些物资主要包括食品、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口罩、空气净化设备等。这类物资体比较沉重,需要多人协调配合才能完成装卸、搬运等一系列工作,有时候防疫物品要连续搬运六七个小时,才能分发出去。遇到感谢的,他总是指指胸前的党徽,说道:“这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

在问到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学校的学弟学妹们分享时,他表示,成长的路有千万条,其实关键处就那么几步。大学毕业既是一段经历的终点,也是新生活的起点。毕业后无论同学们选择进入职场还是继续深造,希望大家都能以最饱满的热情勇敢面对挑战,在实干中成长,在奋斗中展现青春最精彩的模样!

 

上一条:潘万里:在大海中扬帆

下一条:苏辉:在科研路上行稳致远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