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育人标兵】谌雷元:用心教书,用情育人

日期:2023年09月06日 09:43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审核: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姜晓玲

“初入大学,以为思政课会很枯燥,没想到谌谌老师能讲得如此生动有趣!她结合生活热点讲,结合学生实际讲,同学们可喜欢了!”19级无人机(1)班尤雅淇口中的“谌谌老师”,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主任谌雷元。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名思想导师,她牢记教师育人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用心教书,用情育人。在三尺讲台上滔滔不绝的激情,在校园、红色场馆、博物馆里带领学生开展各色活动的热情,在生活中孜孜不倦教导学生的深情,无不在深深的感染着学生,一切只因热爱!

谌雷元生活照

用心教书深耕不辍

谌老师致力于思政课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实践。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善于根据教学内容有效运用情境教学法、问题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实践教学法等开展教学。

“哈哈,上谌谌老师的课,有种我的课堂我做主的感觉,她会经常让我们上讲台朗读、演讲与分享,让我们参与到学习之中。”“没错没错,谌谌老师会用各种方法来调动我们的积极性,不知不觉真的会爱上思政课。”每每听到学生的这些评价,谌雷元老师都会会心一笑,更加坚定践行教书育人初心使命。基于“学生主体”的“一课堂+多教法”思政教学模式深受学生喜爱。

谌老师善于钻研,积极参加各种思政课比赛活动,以教助赛、以赛促教,取得了很多成绩:2019年获得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021年获得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2022年获得湖北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示范课堂展示比赛三等奖,指导学生获第六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三等奖。

“通过这次跟谌老师一起指导学生参加微电影比赛,我才知道大家为什么说谌老师工作上很拼了。对待教学,谌老师一丝不苟,比赛要用的课件,哪怕是一个标点,文字是否对齐、是否居中,谌老师都会仔细核对,特别用心……”。同事李沐昱老师这样评价。

“全心全力,无愧于心,人生如是,教学如是。惟有如此,才对得住思政课教师的身份。”谌老师经常这样激励自己。

谌雷元上课

真情育人关爱学生

自入职以来,谌老师一直担任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思想导师。繁忙的教学之余,谌老师喜欢与学生交心谈心,用关爱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课上,她是学生的良师,课下,她是学生的益友。她用心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帮助他们。学生们一改初期的拘谨,敞开心扉跟她分享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从点到好吃外卖的欣喜,到毕业后创业开公司的人生憧憬,自己的困惑、喜乐、难过,都愿意跟谌老师分享。

某次课间,QQ突然蹦出一条消息,“谌谌老师,我觉得我的天空是灰色的。”看到窗外艳阳高照的晴空,谌老师顿时警觉起来,追问学生情况,得知学生失恋郁闷,谌老师立马变成了及时上线的“知心姐姐”,帮助学生走出阴霾。

16级通信技术(2)班的严同学学的是通信专业,但对历史很感兴趣。谌老师积极引导,为他推荐书籍资料,共同探讨历史问题,帮他答疑解惑。谌老师一直鼓励他坚持这份热爱,支持他勇敢站上讲台为同学们讲解历史知识。后来,严同学成功考入长江大学就读本科,谌老师同他一直保持着联系,关心他的学习生活状况。“学生的进步成长,是每一位教师最幸福、最满足的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谌老师潜心教学,关爱学生,深受学生喜爱。“我们只有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用心用情帮助他们,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才能更好的引导他们成长成才。”谌老师在学校育人故事分享会上这样总结,也将这样继续走下去!

谌雷元在学校育人故事分享会上作分享

 

上一条:【三育人标兵】魏绍鹏:做服务老师的好同事,教育学生的好老师

下一条:【三育人标兵】周敏:真心育人 潜心教学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