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育人标兵】周敏:真心育人 潜心教学

日期:2022年10月18日 09:35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审核:    来源:   点击:[]

记者 雷雨田

站在三尺讲台上,她是学院授课出类拔萃的专业老师;穿梭在教室和实训室之间,她是同学们最喜欢的职业导师;往返于企业和生产线上,她是校企合作、一线学习的带头教师。这就是艺术学院环境艺术专业的周敏老师。

周敏老师生活照

爱生如子,关注和热爱育人

“抱歉这么晚打扰你。20环境艺术的小轩咋啦?我看他发了很奇怪的QQ空间有点小吓人啊!”晚上近十点,艺术学院周敏老师忙不迭联系班级辅导员。

晚上靠在床头,通过社交软件更多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是周敏老师每晚休息前的“保留工作”。小轩是班级成绩很好的孩子,发了类似心情忧郁的空间动态,周敏老师“腾”的坐直起来,一边查询小轩的室友、小轩的家长联系方式,一边整理衣物,准备出门。这时辅导员消息回复:“近期我们已经在紧密关注他的状况了,他最近…”

看见辅导员和学校心理中心已经及时了解小轩的情况,周敏老师又缓缓坐到床边,与辅导员交流起小轩近期上课的表现和学业上的压力。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7年的时光里逐渐懂得这份工作,教书育人,不止是将知识倾囊相授,也是与学生并肩而行,不忘初心,共同成长。”自7年前走上讲台至今,周敏老师不仅反复打磨自身教学能力,也把对学生的关心落实到每一个日夜。

周敏老师既是专业课老师,也是19环境艺术(1)班、21环境艺术(2)班的班主任。

有一次,21环境艺术(2)班学生王百下课委屈巴巴地向周敏老师诉说,已经好久没吃到麦当劳了。周敏老师就在周四中午给孩子们买了麦当劳、小龙虾、阳光玫瑰葡萄、薯片和各种他们想吃的零食饮料,在周四下午的班级活动中,组织游戏比赛,与同学们一起聊天游戏,气氛轻松又欢快。

今年6月,2019级迎来毕业季,19环境艺术(3)班学习委员王佳卉特别向周敏老师报来“实习转正”的喜讯,与喜讯一同发送的,还有一段诚挚告白。

“谢谢你,周老师。上这么多年学,真的觉得你是为数不多有趣又负责的老师。虽然你或许都不知道我是谁,但我会永远记得你。感谢遇见,希望你能被更多同学喜欢。”王佳卉同学说。

竞赛历练,扩展三尺教学讲台

第十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湖北省一等奖、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林景观设计赛项三等奖…各类设计竞赛,周敏老师都带着学生全力以赴。认真收集每一个学生的反馈,针对性进行调整教学,也是周敏老师备课的重点。

周敏老师指导培训学生1+X证书考试

为准备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今年暑假,周敏老师与学院倪琼、肖潇老师一起,在教学南8楼做了一个暑假的“木工”,制作木艺作品,每日满脸满身木头渣子。

“由此我想到19年国赛的时候,带着学生三十几度高温天气去毛坯房和比较艰苦的实训场所拍摄,学生挺配合我们的。后来我们把在竞赛在实践中得到的经验反馈到教学中,跟2019级的那批孩子们也算共同成长了。”周敏老师回忆备赛过程感慨颇深。

在《智能居住空间项目制作》课程中,周敏老师引导学生进行养老院居住空间设计,学生通过调研与做设计,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的同时,真正接触和了解到了老人的需求,懂得如何更加关爱老人,明礼明德。

在《艺术设计技能提升》课程中,融入我国传统非遗技艺,当一件件工艺品由学生们自己的双手制作出来的时候,他们发现自己以能够以新的设计方式重现千百年前古人的智慧结晶,在面对作品时的感动与自豪让他们自然而然地担起了文化传承的使命。

“不断参赛的过程中,我意识到,想要真正让学生在学习中志于道、据于德,就要在专业教学中融入社会痛点,让学生用自己所学去解决问题、提升自身社会责任感,承担起属于他们自己的那一份重量。”周敏老师如是总结自己的竞赛教学思路。

通过参加各类教学比赛,打磨教学能力,周敏老师取得了骄人成绩:16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金教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17年获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19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1年获第五届全国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2年获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

周敏老师(中)参加教学能力大赛合影

从教至今,周敏老师的评教结果每学期均在学院排名前10%。每个学生的特点,周敏老师都尽量照顾到,“我很感谢学生的信任,也在他们的期待中不断反思。”

 

上一条:【三育人标兵】谌雷元:用心教书,用情育人

下一条:王文韬: 倾囊相授,与学生共成长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