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办学条件优势

学校占地面积1025亩,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9.04亿元,教学仪器总值6456.71万元,馆藏各类书刊(含电子书)160余万册。建有各类校内实验实训中心92个,校外实训基地152个。其中,现代物流实训基地、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航海技术实训基地和应用电子技术实训基地为国家级实训基地,是湖北省拥有三个以上国家级实训基地的三所高职院校之一。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实训基地、先进制造技术实训基地、轮机工程技术实训基地、交通安全与智能控制实训基地、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青山船厂基地为省级实训基地。现代化的网球场、足球场、篮球场、学生活动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千亩美丽校园、百余优质实验实训基地,为广大学子成为品学兼优、市场“抢手”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通过多年的建设,学校已成为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湖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连续十二年(六次)被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称号。

二、师资队伍优势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推行教师“三化”(专业带头人“教授化”、专业教师“双师化”、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开办了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进修班,每年开展“百名教师下企业”活动,大力培养双师素质教师;现有专任教师48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54人;享受省级以上政府津贴的专家5人,交通部专业带头人2人,“楚天技能名师”8人,已形成了一支素质高、师德好、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双师”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三、专业特色优势

学校以市场和就业为导向,紧扣“特色兴校”这一主题,下大力气强专业、建品牌,突出水运特色;开设有49个专业,其中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专业2个、湖北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7个;建成教育部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1门、交通运输部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9门、校级精品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95门。形成了以工科类专业为主体,交通类专业为重点,水运类专业为特色,其他类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格局;其中船舶等专业开办了近60年。

四、学生就业优势

高质量、优质就业是学校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近五年来,我校录取分数线保持全省同类院校前三,毕业生就业率处于全省同类院校前列,船舶工程等重点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100%。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紧盯市场需求设置专业、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大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力度、深化就业指导等一系列措施,形成了面向就业的高质量人才培养、就业预警、就业指导、就业反馈“四位一体”的就业工作体系;学校良好的就业工作成绩,受到了湖北省政府表彰,新华社内参、中国教育报、光明网、新浪网、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五、科研创新优势

广大教职工有强烈的科研意识和进取精神,多年科研工作的积淀,不仅创造了一大批科研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而且已在全国交通行业形成了研究工作信度。近几年来,学校科研实力不断增强,教师共承担教育部和全国以及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科研项目105项,公开发表论文1978篇;学校有3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1项湖北省政府科学技术发明奖、2项湖北省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奖、1项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请并获得国家专利2个;出版各类着作、教材281部;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成果显着,为学生科技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多项学生科技成果获湖北省科技创新大赛大奖。我校所具有的科研创新能力优势,为更好地遵循教育规律,为学校的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教育方式和手段的建设提供了理论前提、创新思路、科学方案和技术支持,为学校的教学活动与社会经济发展、人才需求、毕业生就业相衔接提供了政策解读、市场分析、超前准备。

六、治学管理优势

学校积极探索湖北省教育厅和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共建的合作办学体制,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机制,坚持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理念,牢牢把握党的教育方针, 遵循高等职业教育规律,以提高和保证教学质量为核心,采用竞争机制配备数量充沛的优秀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不断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体制、教学督导体制、科研创新体制、文明创建体制、学生管理体制、毕业生就业指导体制、校园安全管理体制、后勤服务体制等等。它们环环相扣、彼此呼应、完善有效,从体制和制度上保证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管,从而实现了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七、人文积淀优势

学校具有近60年的办学历程,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兼程,赋予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和踏实、严谨的科学品质,也赋予了它攻坚克难、勇于拼搏的进取性格,形成了深厚的人文积淀。交通行业文化、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在这里相融合,相映生辉。学风、校风建设,以及校训、校规、文明公约行为规范的落实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对加强学生的健康人格、社会规范、政治文明教育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抓手。教师实行教书育人两手抓,学生实现求知做人双丰收。在浓郁的人文精神氛围中,校园文化异彩纷呈,各项工作、活动秩序井然。

八、地域地缘优势

学校地处全国高等教育密集区和九省通衢水陆空交通都十分发达的武汉市,便于依托市内众多重点大学的雄厚实力,有效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有利于办好交通学院。学院已与多所高校建立了良好的教育合作关系。学院地处武汉市南大门的黄家湖大学城内,与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相邻。优越的地理区位和良好的学习环境是学生理想的成才之地。

九、人和人气优势

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懈追求,几代人的励精图治,学校形成了“自强不息,明志高远”的学风、校风和校园精神。为了学校的发展,紧密团结,荣辱与共,是广大交院人的自觉操守。学校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和形成的良好声誉,赢得包括交通部在内的全国交通行业管理机关和众多企事业单位一如继往的关心和支持。学校为我国交通行业培养了4万余名各类人才,遍布祖国各地。他们中有着名的交通行业专家学者,有国家级经营管理大师,有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更多的毕业生已成为交通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技术骨干,其中担任省厅局级领导干部的有近百人。许多杰出校友至今一直与学校保持联系,成为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宝贵力量。人和人气的优势将预示着学校更加辉煌的明天。

十、发展规模优势

“十二五”期间,学校将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形成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办学体制机制;优化专业结构,拓展品牌和特色专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巩固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双师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推进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的育人氛围;把学校建成办学规模适度(全日制在校生16000人,其中:高职13000人,继续教育3000人)、专业结构更加合理、教学质量更高、综合效益更好、服务能力更强的高职名校。(2014年3月更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