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开展“三进一融”,实现学生思政教育“全天候”

日期:2020年09月18日 16:29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  审核:    来源:   点击:[]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谢婷婷)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操场上,两名大学生背靠背坐在地上,双臂相互交叉,接着两人一同站起,如果两人成功站起就再增加一人。这是一个叫“同心协力”的游戏。类似的游戏还有“滚雪球”“同舟共济”。游戏的设计者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邓剑虹,邓老师说:“生活中,许多事情都是要靠团结合作才能完成,通过这种游戏,可以让同学们认识到与人合作的重要性。”

如何努力做到将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2016年初,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就开展了“三进一融”工作,即全面推进思政教师、体育教师、美育教师进学院进社团,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震说:“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教师必须深入大学生之中,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让德育、体育、美育与思想教育同向同行,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充满学校每个角落,产生全天候的育人效果。”

据了解,学校思政课部选派了9名像邓剑虹一样的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入到9个学院,让他们发挥教师专业优势开展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大学生日常生活的全过程。

“你的梦想是什么?实际困难有哪些?为了梦想你准备怎么办?”在艺术学院14级广告4班的班级QQ群上,深入艺术学院的谭妤晗老师发起的线上讨论会进行得如火如荼。“谭老师每次提出的话题都很有吸引力,大家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很高,在潜移默化中对我们起到引导作用”,班长赵露说。

在汽车学院的一次师生座谈会上,老师像家长一样,细心了解每个学生的每月生活费是多少,够不够用,学生们也向老师反映学生宿舍较高楼层夜晚没水,热水太少等问题,通过这样轻松愉快的交流拉近了学生和老师的距离,对于同学们的困难,事后老师们也都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解决。他们还建立了“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境”的三困学生档案,制定帮扶计划,帮助三困学生健康成长。

除了利用新媒体平台在线上进行讨论,召开班级座谈会,老师们还深入学生宿舍进行面对面心理健康辅导、定期举办思政专题讲座、参与学生干部培训等方式展开,使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将书本知识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交流中强化新理念,在互动中唱响主旋律,让思想政治教育如春风化雨。

此外,体育教师也纷纷进学院,学生们的课外活动变得丰富多彩。老师们根据各自体育专业特长,将跆拳道、武术、网球、足球、太极拳等形式带进学院,形成一院一品,打造独特的体育文化氛围。“好期待刘才华老师今年为我们开办的太极拳课程,这样是不是会让浮躁的我们成熟一些呢?”16级会计专业12班的同学们说刘才华老师去年跟大家约好,今年将开始带大家学习太极拳。

除了组织体育训练和参加体育活动,体育教师进学院还进入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每周一二四晨跑、周三五晨读,周一二四五的晚自习如今已是经济管理学院同学们雷打不动的习惯,“从最开始的不习惯到被动习惯,再到现在的主动适应,孩子们做的很棒”,一直陪伴并督促着同学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刘老师看到同学们的改变,十分欣慰。

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大学生们的全面发展更离不开美育。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艺术理论专业的张丽老师是学校艺术学院的一名教师,她认为让美育教师进学院这项工作很有意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可以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真正做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美育老师进学院,开办《艺术赏析课程》,开展艺术培训、文艺汇演、艺术作品展览等活动,组织学生到美术馆、博物馆参观,接受美的熏陶,提高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

“一直以为我们离艺术很远,美育老师的到来如一股清流打开了我们生活的一扇窗。”作为一名典型的理科生,雷敬旺同学坦言,以前从没想过去艺术馆或者博物馆接受熏陶。前不久,他和同学们在张丽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湖北省美术馆与博物馆参观学习,受益良多。

旅游与商务学院的小彭同学说,第一次上《艺术赏析》课程,就让我爱上了中国园林,这些园林以其精雕细刻的设计,折射出中国文化中取法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的深邃意境。我现在俨然是一名中国园林迷。

美育老师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创新美育教学方式,建立美育网站,微信美育平台,发送美育信息、教学视频、艺术作品,供同学们欣赏下载。

中国教育新闻网链接:http://=

 

上一条:【三进一融】职业导师帮我找到好工作

下一条:【楚天都市报】武交院“三进一融”让课堂大拓展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