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人物】远洋海员刘凌宇:走过海上丝绸之路,还是觉得祖国最好

日期:2021年10月14日 09:18  作者:  编辑:汪云凤  编号:  审核:    来源:平顶山晚报;航运精英圈公众号   点击:[]

海豚在船边跳跃,鲸鱼在海面露出脊背喷射水花,在好望角看到南极企鹅,在赤道仰望绝美星空,感受极昼极夜……看遍这些美景不仅不花钱,还能得到高额薪酬,这个职业就是远洋船员。

2013年毕业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航海技术专业的刘凌宇,是一位行走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海员。

刘凌宇工作照

从小向往大海

21岁登上轮船

刘凌宇中等个子,留着寸头,看起来很精神,一开口,磁性的男中音让人瞬间被吸引。刘凌宇说,他小时候听《澎湖湾》《大海啊故乡》等歌曲时,就对大海产生了很大的兴趣,“虽然从小就很喜欢大海,但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原人,我到上初中时才第一次见到大海。”当时他和家人一起去青岛旅游,第一次见到广阔的大海,“大海一眼望不到边,当时心里特别震撼。”大海之大,超出了少年刘凌宇的认知,从此,他产生了探索海洋的好奇心。好奇心指引刘凌宇一直留意关于海洋的新闻报道和政策。他注意到,我国对于海洋权益的维护和海洋开发很重视,他觉得从事这个行业肯定有前途,高考后填报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航海技术专业。

2013年,21岁的他大学毕业,开始在一家船务公司上船实习,2015年来到南京德威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工作。“这家公司主要做货物进出口业务,我刚加入公司时做水手,后来升任三副、二副,今年在南通提为大副。今年3月开始的航行是我作为公司最年轻的大副的首个航次。”刘凌宇眼中闪烁着骄傲的光芒。3月16日,刘凌宇驾驶远洋货轮从江苏南通出发了。

半年环球“自驾旅行”

归来更爱祖国

这次航行,轮船一路经过马六甲海峡、印度洋、苏伊士运河,42天后抵达欧洲第一大港口——荷兰鹿特丹港口,然后又从鹿特丹驶往波罗的海,停经德国的维斯马港,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附近的乌斯季-卢加港,离开俄罗斯后,又去了“西非之角”塞内加尔的达喀尔港,经过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沿非洲西岸前进,绕过好望角经停南非的伊丽莎白港,前往新加坡,8月27日回到辽宁营口鲅鱼圈港。近半年的航程,走过了海上丝绸之路,刘凌宇也经历了一场海上环球旅行。10月4日晚,这次航行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国际时讯》栏目以“一带一路,风光正好”为题进行了报道,时长超过10分钟。

央视报道

到达辽宁后,按照防疫程序,刘凌宇进行了14天的隔离,9月11日,他回到阔别一年多的家乡鹰城。在继续完成医学隔离和健康观测后,10月9日彻底解除隔离。他说,以前,他随船到达某个国家,还能下去转转,游玩一下,但由于疫情,这趟航程他一直待在船上。这次回来,他可以在家休息几个月,等待公司的指令,有任务了再出发。

刘凌宇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我工作的这艘船叫德勤轮,由中国制造,2018年在江苏镇江造船厂交付,是‘海骆驼’型世界首制船,特点是烧油少、跑得快、装得多。”刘凌宇说,这艘巨轮长189米、宽32米、高45米,重达12495吨,仅锚就有9吨重,载重量是48500吨。“这艘船是一艘杂货船,运输的主要是各类杂货与大宗散货。3月份开始的这次航程主要装载的是钢材和出口的货车,还有两艘欧洲客户从中国船厂订购的货船。”刘凌宇说,以前我们从国外造船厂进口船只,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一大造船国,很多国外客户选择在中国船厂建造各种各样的船。有些新船客户选择从国内港口直接开出去,有些选择用船运到国外港口。两艘货船在荷兰鹿特丹港口交付给客户。“当时,港口的工作人员早早准备好接收我们漂洋过海运过去的船。船完成卸载并成功浮起于欧洲水面时,周围的船汽笛长鸣,港口的工作人员还特地播放了一段有趣的音乐,庆祝这两艘船第一次进入荷兰水域。”刘凌宇说,播放的音乐是一首荷兰语的歌曲,听上去很喜庆,岸上还有很多围观群众。这是他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仪式,感觉很新奇。常年在海上航行,刘凌宇看过大多数人都向往的美景。“海钓是件特别有意思的事,在太平洋钓鱼感觉很棒。”刘凌宇说,长时间在大洋航行,有时也很无聊,海钓成了他最喜欢的娱乐方式。

学以致用

服务祖国“一带一路”

要想做一名合格的远洋海员,需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刘凌宇要能够熟练地操作船上的各类仪器,还要掌握英语、国际法规及航海标准通信用语等知识。“海上丝绸之路连接的不仅仅是国与国之间的港口和货物,我也因为航海结识了很多外国朋友,让我觉得国与国之间的距离其实非常近。在我去得比较多的非洲各国,当地人对于中国船只和我们中国海员都非常热情、友好。这次在塞拉利昂停靠时,我还遇到了一位在中国企业工作的小伙子,他告诉我,因为“一带一路”,他的生活发生了极大的改善,也有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愿意到中国企业工作。”刘凌宇说,“能够用自己的技能为“一带一路”建设作贡献,为发展中国家间的互相交流与共同繁荣作贡献,这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幸运。”

 

上一条:从中专生到驻村第一书记

下一条:【典型·人物】我校校友彭文成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