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边形战士”郑燚凯

日期:2023年04月28日 16:49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审核:    来源:   点击:[]

记者 朱婧 通讯员 粟未

“入学的时候,他很早就来报道了,手续办完后,去寝室放了行李,又折返到迎新点,‘老师,我来帮您给同学们测体温吧’他拿起测温枪,开始了一天的测温工作,那天学院所有辅导员们都记住了这个身姿挺拔、做事麻利的平头男孩。”这是辅导员朱婧回忆起郑燚凯的第一印象。

入学后,他竞选成为2020级计算机应用技术(1)班班长,从班风、学风建设,到教同学们叠方块被,他是老师眼里的好帮手,更是班里同学的好“大哥”。这些对于郑燚凯来说,既是磨练,也是责任心使然。2021年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周中,他结合自身消防救援经历和专业训练的素养,主动申请为学院同学们开展消防知识讲座,讲座由线上直播与现场讲解同时进行,线上直播点击率达到1万人次。随后,学院组建了“校园消防安全学生志愿服务队”,郑燚凯担任队长,为同学们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带领同学们在宿舍楼实地进行消防隐患排查。“这个学弟很热心,他加入了学院团总支,他对每件事情都极其认真,后来我才知道他是一名退伍消防战士。”学姐尤雅淇回忆说。

2021年郑燚凯竞选为军训教官,负责学院2021级计算机应用技术(1)班的军事训练任务,“他走路的姿态总是双肩笔直,挺胸抬头,感觉走路生风的,行走中带着一股力量!”学弟李宏杰说。

“回头看不后悔”和“学习上有目标”是郑燚凯的座右铭。“现在的努力是为了以后回想起现在的学习生活时不留遗憾,而在既定的目标竞赛中拔尖便是我的目标。”郑燚凯自信地说道。

2021年郑燚凯凭着一腔热血报名了蓝桥杯大赛,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取得好成绩,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湖北赛区Java软件开发竞赛,获得了省级二等奖,因首战经验不足,他决定再战。

郑燚凯(右二)参加2021年工匠杯技能大赛

2022年寒假,郑燚凯开始在家备赛,他反复查阅了蓝桥杯官网所有与竞赛相关的文件,解读大赛章程、竞赛大纲、比赛流程、奖项设置等系列文件,因自己没有接触过很多算法,只会一些基本的语法,他开始利用网络资源“疯狂”自学《蓝桥杯历年真题解析》《算法很美》《数据结构不难》等课程,提高自己程序设计、逻辑分析能力,返校后他对考点进行整理、归纳、总结,再教给备赛小组的同学们。“我觉得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教会给其他人,能够使自己对这些知识掌握更加牢固”他说。最后,小组成员全部晋级国赛,郑燚凯获得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Java软件开发大学C组二等奖。

被同学们称为“竞赛狂”的他,有时候甚至会同时准备2-3个比赛,无论是蓝桥杯、天梯赛、工匠杯还是挑战杯......各类比赛,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获得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他身上有股子狠劲,比起一般的学生,他军人的毅力和品质非常明显,再难的比赛他也能啃下来。”职业导师黄庆老师说。

作为曾经的消防战士,郑燚凯一直以来从未忘记曾是消防兵的责任与信念。“一天消防兵,一辈子消防人”他总这么说。2017年9月,郑燚凯应征入伍消防,在服役两年期间,他参与了当地大大小小共计300余次的救火行动和抢险救援任务。而谈及到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援时,他说那是他第一次直面死亡,是一场严重的交通事故,当他和同事把受困者从车里抬出来时,他明显地感受到了被救人员身体燃烧的温度,那是一个长达14米的货车,车内浓烟弥漫,一股股黑烟向四周飘散,却不见火苗,为了不使车内燃烧物大面积接触空气而引起爆燃,郑燚凯毅然决然地拿起水枪,胳膊夹着水带走向前去,他说“我试试!”,在长达二十分钟的救火中,郑燚凯艰难的寻找缝隙将车内浓烟消散,最后扑灭余火。

郑燚凯回忆道,“我们的使命就是在和死神赛跑,为了跑赢,我和我的战友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哪怕是我们自己的生命。”对于郑燚凯来说消防救火虽然已成为过往,但却在他的心里落下了深深的烙印,他说无论他在哪里,他都不会忘记自己曾经作为一名武警消防兵的初心,他也格外珍惜大学校园生活。

2022年7月,郑燚凯带领学院“慧创”青年志愿服务队赴湖北省阳新县黄颡口镇中心小学开展“七彩假期”活动,他的第一课便是给小朋友们讲述他的武警消防故事。

郑燚凯2022暑期“三下乡”助力“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给小朋友们进行安全教育

“不怕吃苦,坚持到底”是郑燚凯常对自己说的话,“无论我在哪里,我都不会忘记自己曾经作为一名武警消防兵的初心。”

 

下一条:夏廷伟: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