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育人标兵】曾婷:带着满满的爱“奔”走在育人的路上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10:26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审核: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黄晶

自2008年入职,她已经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奋斗了14个年头,陪伴了一千多名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提及工作经历,她总是很自豪,她既是学生的知心朋友,也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她是汽车学院辅导员曾婷,一个带着满满的爱“奔”走在育人路上的“追梦人”。

初任辅导员时,曾婷住进了学生宿舍,一个月的时间记住了243名学生的面孔和名字。这个习惯一直保留到现在,每届学生毕业时,她不仅能喊出名字,还能说出与每个人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有人问她这其中的秘诀是什么,她认为就是用心、用情、用行动。

曾婷老师生活照

凯,加油!”

记得那是2020年的9月,正值疫情过后学生返校。19汽车检测(3)班小凯同学(化名)迟迟未来校报到。曾婷第一时间拨打了学生的电话,接电话的是小凯的姐姐。当时,他的姐姐只是说小凯身体不适,要暂缓返校,但并没有对曾婷言明原因。曾婷再三追问,姐姐才告知小凯刚被确诊为恶性脑肿瘤,在医院做着开颅手术前的准备。

小凯的爸爸在工地打工,妈妈在酒店当保洁,工资都不高。为了治疗他的恶性脑瘤光是放疗就花了十五万多,每天的化疗费用还得2000多元,一时间小凯家的经济压力陡然加大。得知这个消息后,曾婷立马帮小凯申请了学校的临时困难补助,在手术前,还与班上的同学一起为他录制了加油视频,鼓励他乐观战胜病魔。在术后康复期,曾婷时刻关心着小凯的病情,每两天就与他家人联系,了解小凯身体恢复情况。在小凯出院后也经常与他视频电话。刚手术后,小凯只能发出咿咿呀呀的回答。直到两个月后,他突然艰难地说了一句“谢谢,曾老师”,这简简单单的五个字让曾婷瞬间泪如雨下。“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花,我愿是那阳光、那露水,伴着每一朵花绽放!”曾婷说。

“合格的辅导员≠称职的妈妈”

“老师,您能来学校吗?这个寝室我住不下去了……”5月初的一个晚上,曾婷正在家中为马上要考试的儿子进行辅导,突然一阵急切的电话铃声响起,她接到19汽车营销(1)班小杉同学(化名)哭着打来的电话。原来,小杉与寝室同学发生矛盾,并伴随一些肢体冲突,学生的情绪比较激动。在接到电话后,为了安抚学生,曾婷立马赶到了学校。临出门时,儿子还疑惑地问道:“妈妈,你不是才下班吗?”“乖,妈妈一会就回来”。曾婷的家离学校有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等她安抚完学生情绪,解决完学生的问题,回到家时已经是深夜11点多钟。

有天儿子带着埋怨地语气对她说:“妈妈,你可以留点时间理理我吗?不要每天总是在接你学生的电话。多陪陪我好吗?”听了儿子的话,曾婷心里很惭愧。

今年曾婷的爱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成为了一名援藏干部。曾婷肩负起照顾4位老人和2个孩子的家庭重担。辅导员的工作是需要全天候24小时在线,在家庭与工作的天平上,她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她常说“我确实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但我一直在努力地成为一个合格的辅导员。”因为,在她的心里,常驻一群人,这群人就是学生。

“婷姐,遇到你,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如今,国家对高校贫困生的资助力度很大,但是怎么让受帮扶的学生既不会因为自己家庭的贫困而自卑,也不会有“等、靠、要”的想法,而是通过努力变得自立自强。曾婷是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的负责人,这一直是曾婷在探索思考的问题。

16汽车检测(5)班小邓同学(化名),家境贫寒,家里有兄弟姐妹四个,从小跟随外公外婆长大,在寄宿学校成长的经历磨砺了他的独立自主与孝顺体贴。在入学之初,他总想着通过兼职来分担家里的经济压力。了解情况后,曾婷帮助他了解申请国家助学金等一系列的奖、助、勤的助学渠道,让他安心读书。小邓深知上大学机会宝贵,在校期间,他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专业课堂、课外讲座、实践锻炼……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他都牢牢把握。最终,2019年上半年小邓的专业课成绩排名第一,综合测评也排名第一,被提名为2018年度“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婷姐”是学生们毕业之后对曾婷的另一个称呼,十四年来,曾婷立足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为100多名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信息,这些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改善了经济状况,更重要的是他们精神变得独立自强,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实现了人生的蜕变。

辅导员是“超人”,快慢之间无缝衔接。“第一时间”是辅导员的快节奏,曾婷总是迅速高效,勤勉不怠;“润物细无声”是辅导员的慢节奏,曾婷静静倾听,循循善诱,默默篆刻学生成长的年轮,全心全意为学生付出一切。“辅导员的职业经历,让人终生难忘;辅导员的岗位锤炼,让人终生受益;辅导员的价值感和成就感,让人能够坚守一辈子。”曾婷说。

 

上一条:【三育人标兵】吴蜜:“从0 到 1 ” 书写育人“心”篇章

下一条:【三育人标兵】李自立:潜心教书育人 引领技能成才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