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文明道德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3年02月27日 00:00  作者:  编辑:  编号:  审核:    来源:   点击:[]

各院党总支、团总支: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以做好我院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程为抓手,以项目化运作为有效途径,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化、时代化、大众化、生活化。根据上级部门相关精神和要求,我校学生工作部、团委决定在今年三月“学雷锋”活动期间,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开展以学雷锋为主题的文明道德建设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宣传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兴起活动热潮,旗帜鲜明地用雷锋精神所焕发出的时代内涵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提升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

二、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

三、活动内容

1、结合职业道德教育相关要求,组织学习宣传雷锋精神

将学雷锋活动与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和职业道德教育相关要求结合起来,在校园内举办雷锋精神学习宣讲会、职业道德报告会、主题团日等活动,学习宣传雷锋精神所焕发出的时代内涵。包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忠诚精神;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螺丝钉”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百宝箱”精神;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互助精神;英勇无畏、奋不顾身的牺牲精神和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诚实精神。各院可结合具体情况,各自有针对性的突出重点进行宣传学习。

2、结合专业特色和学院实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将学雷锋活动与各院专业特色以及增强青年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结合起来,在校园内外开展多种形式地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包括在校园植树护绿、美化教室、宿舍和校园环境维护区的文明校园建设活动,关心帮助身边的“三困”同学的帮扶行动,校内外文明秩序维护,以及就近就便开展“学习雷锋、奉献爱心”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等。通过开展此类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正确认识和实践“学雷锋”的时代意义。

3、结合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开展雷锋榜样进校园活动

将学雷锋活动与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结合起来,树立校园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导向作用,对校园内、外及同学们身边的雷锋式先进人物及其感人事迹进行展示传播,深刻阐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4、结合基层团组织建设,举办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

将学雷锋活动与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各班团支部要根据具体情况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学习讨论会,围绕当代大学生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进行讨论、演讲等,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倡导文明社会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各级党、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并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成立工作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

2、精心组织,示范带动。全校各级团组织要紧密围绕“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活动主题,细化实施方案,做好任务分解,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要以关爱社会、关爱校园、关爱同学等志愿服务行动为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和专业特点,开展“学雷锋、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以校园、社区等为阵地,开展卫生服务、文化服务、治安服务等各类贴近校园、贴近社会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取得实效。

3、创建机制,完善制度。各院要将学雷锋与文明创建长效机制相结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落实好每周维护责任区环境卫生检查制度、每月文明寝室检查评比制度和每学期文明班级的评比制度。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媒介的作用,在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的同时,通过校园广播、报纸、微博、网络和团属宣传舆论阵地,对活动开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和报道。同时,注重运用新媒体推动我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要通过各级团组织等官方微博发布“学雷锋志愿者榜样”等青年志愿者或志愿服务团队典型事迹。要策划系列微博主题活动,通过微直播学雷锋志愿服务、发布活动照片、开展微访谈等,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

5、深入开展,认真总结。各级团组织要根据行之有效的活动方案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提高我校广大青年学生的参与面。活动中要及时掌握活动进度,据实收集整理活动的记载、图片、报道等资料,对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内容、开展次数、参与人数、特色亮点等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于3月7日前将学习雷锋活动方案和总结材料报送校团委。文明道德建设月相关材料于4月10日前报送校团委。

此项工作已纳入全年学生工作和共青团建设的综合评价体系中,并于四月开展学雷锋经验交流活动。请各院高度重视,及时做好活动记载、数据汇总和经验总结。

学生工作部 团委

2013年2月27日

 

上一条:关于班车零售车票使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班车零售车票使用的通知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