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电信学院】大学生退役武警消防战士给小学生上消防安全教育课

日期:2022年07月11日 10:13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审核: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记者 朱婧)“同学们知道消防员叔叔紧急出警需要多长时间吗?”“视频中的出警车辆正是我所服役的湖南消防总队,当时我们接到一位老奶奶的报警求助电话,火灾现场在居民楼楼顶,火势很大,还堆有木材,随时有轰燃的可能......”7月6日,黄颡口镇中心小学“七彩假期”班级的同学们迎来了第一节课,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郑燚凯同学结合自身武警消防工作经历,给一年级、二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感人、有趣实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消防安全教育课现场

课堂从中国消防救援队队徽寓意、消防员叔叔的日常训练、拨打火警电话的注意事项、常见的火灾及注意事项、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火场安全疏散与自救六部分展开。同学们对郑燚凯的出警故事充满了好奇,当他们看见消防员高空攀爬云梯时,得知消防员每一次抢险救火身上都要负重30多公斤的装备时,不由地为之惊叹。

最令同学们感兴趣的是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操作使用,郑燚凯从“晃、拔、握、压”四个要领动作为同学们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强调上风口及火焰根部等注意事项,随后进行示范操作,同学们跃跃欲试,拿起灭火器,根据动作要领,完成灭火器灭火实操练习。


教小学生如何使用灭火器

郑燚凯也结合校园火灾特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同学们普及了校园日常防火常识,强调了教学楼、宿舍、食堂、实验楼等重点场所需注意的安全事项。

郑燚凯同学2017年9月入伍,服役于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湖南消防总队,服役期间,担任中队战斗员职位,参加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行动累计300余次。“我觉得消防员哥哥很伟大,他们挺身而出保护我们的生命,以前是在电视上看到,今天看到真的消防员哥哥了。”二年级程芯雨同学说。

 

上一条:【经管学院】学院举行2022年度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举行思政课转岗教师培训会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