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2023全国公路科技活动周“‘碳’索科学”湖北公路交通系列讲座活动在我校举行

日期:2023年05月24日 15:37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审核: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记者 沈晶)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相关要求,5月23日,在我校举行产教融合“嘉年华”暨第十八届技能节之际,由湖北省公路学会举办,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承办的2023 全国公路科技活动周“‘碳’索科学”湖北公路交通系列讲座活动在我校隆重开展,200余名省内交通行业技术人员、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由学会副秘书长李满来主持。

交通工程学院院长褚义景对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领导嘉宾介绍了今年技能节的特色,邀请大家参观,并预祝本次系列讲座圆满成功。

公路学会秘书长杨运娥致开幕辞,她指出,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

秘书长杨运娥致开幕辞

湖北省公路学会汽车运输专委会秘书长蔡少渠作了题为《新能源公交与绿色出行》的报告,他通过一系列详实的数据,阐释了湖北及武汉市新能源公交车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发展的想法。

蔡少渠作报告

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主任工程师张静波作了题为《公路基础设施低碳建造技术》的报告。报告从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和意义出发,详细介绍了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分析了公路基础设施碳排放现状以及低碳建造技术在公路基础设施中的运用。

张静波作报告

湖北聚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浩作了题为《磷建筑石膏用于公路建设的“碳”索与实践》的报告。刘志浩从磷石膏的研究背景切入,详细分析了磷建筑石膏材料的科学探索,尤其是磷石膏经过无害化安全化资源化处理处置后,可以恢复或激发石膏建材活性,满足公路工程的设计和施工相关技术要求,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刘志浩作报告

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周爱成作了题为《沥青路面再生综述》的报告。他分析了沥青路面的结构,阐述了热再生、冷再生、全深再生等方式的特点,介绍了沥青再生的应用。

周爱成作报告

交通工程学院院长褚义景表示,通过开展科技科普讲座活动,在公路行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社会公众尤其青少年树立科学梦想,培养科学兴趣,倡导绿色出行,使公路行业从业者努力提升公路交通低碳科技创新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上一条:【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武交院牵头成立省机械工程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

下一条:【中国青年报】武交院举办产教融合嘉年华暨第十八届技能节

打印】 【关闭

Top